商品搜尋
商品搜尋: GO 進階搜尋
台中192號

台中192號

一、優點:
1.
稻穀產量高、穩定性佳、適應性廣。
 台中192
號具有高產的特性,於高級產量比較試驗第一期作平均產量較臺農67號增產3.6﹪,第二期作增產13.5﹪。根據兩年四期作區域試驗結果得知,台中192號的稻穀平均產量在第一期作較臺稉9號增產8.5﹪,且所有試區稻穀產量的表現較對照品種增產0.2至13.6﹪;新品系第二期作表現則較對照品種明顯增產5﹪,且彰化及嘉義試區分別明顯增產17.3及12.4﹪。就一般與特殊穩定性而言,台中192號之穩定性回歸係數趨近於1,顯示本品種在不同地區或期作間的表現具有良好的產量穩定性。
2. 米粒外觀良好、食味佳、儲藏性佳。
 台中192號米粒心、腹、背白少,其總和優於臺稉9號;食味品質第一、二期作皆為B級,與良質米品種臺稉9號相同,顯示本品種具有良好的米粒外觀與食味品質。而台中192號及臺稉9號的稻穀經四個月之室溫及低溫儲存,經每個月之米飯食味品評結果,前3個月本品種與臺稉9號均維持不變,第4個月品評結果室溫儲存仍與冷藏的台稉9號相同,顯示本品種之稻穀儲存性佳。
3.抗倒伏性良好、脫粒率低,適合機械收穫。
 台中192號之抗倒伏性檢定結果,第一期作平均為3.8,對照品種臺稉9號為2.3,同為直-斜級,第二期作兩品種(系)之抗倒伏性皆為2.3,屬直~斜級,具有良好的抗倒伏性。另台中192號的平均脫粒率於第一期作為16﹪(5級),低於臺稉9號的23﹪(5級)。第二期作新品系為14﹪(5級),低於臺稉9號的18﹪(5級),台中192號屬於中等脫粒性品系,由於台中192號抗倒伏且脫粒率低,適合機械收穫。
4.對褐飛蝨及斑飛蝨具有較臺稉9號為佳之抵抗性。
 台中192號對褐飛蝨及斑飛蝨的抵抗性,其感蟲級數,經3年檢定結果平均為中抗等級,較臺稉9號的感級為佳,顯示具有對褐飛蝨及斑飛蝨等蟲害的抵抗性。
5.氮肥利用效率高。
 台中192號在較低氮肥用量的稻穀產量表現即優於臺稉9號,尤其是第一期作以相同氮肥施用量,其產量表現具有超越臺稉9號的趨勢,且其氮肥施用效率亦優於臺稉9號。新品系氮肥量於第一期作以每公頃160公斤施用時,即可得較佳稻穀產量與氮肥利用效益,第二期作則建議每公頃氮素施用量以120公斤,即可得到良好的稻穀產量與氮肥效益。

二、缺點:
1.耐寒性不佳。
 台中192號及對照臺稉9號於第二期作耐寒性檢定結果分別為5.7及5.3均屬中感級,,顯示兩品種的稻穀結實率易受低溫影響,故第二期作於北部地區不宜太晚種植。
2.穗上發芽率稍高。
 台中192號於第一、二期作平均穗上發芽率的檢定結果分別為47及51﹪,雖分別低於臺稉9號的56及52﹪,但仍稍微偏高,對於臺灣地區水稻成熟期間常遭遇梅雨或颱風侵襲之下,本品系仍宜適時收穫以避免損失。
3.對部分病蟲害不具抵抗性或不穩定。
 本品種對稻熱病之抵抗性不穩定,另對於紋枯病、白葉枯病、縞葉枯病、白背飛蝨及二化螟蟲之抵抗性與對照品種臺稉9號相似亦不具抵抗性,栽培時應注意適時防治。

三、栽培上應注意事項:
1.台中192號於區域試驗一、二期作均表現豐產,因此臺灣各地區一、二期作均適合栽培。
2.栽培時期應依照各地區最適當之時期栽植,本品種第二期作生育後期耐寒性稍差,不宜過於晚植。
3.台中192號為中晚熟品種,株高中等,肥效性及抗倒伏性良好,栽培時應注意前期施肥,以增加有效分蘗數,發揮高產潛能;生育中期應力行曬田,以抑制無效分蘗,促進根部活性,防止倒伏;生育後期穗肥酌施氮肥以增加一穗穎花數、稔實率與千粒重,以確保產量。適當之氮素施用量為每公頃為120-160公斤,宜視栽培地區、地力肥瘠,栽培之前作物及氣象因素等酌予增減,並依施肥手冊施用之。
4.本品種對紋枯病、白葉枯病、縞葉枯病及白背飛蝨、二化螟蟲之抗性欠理想,另對稻熱病之反應頗不穩定,應依病蟲害預測警報及田間實際發生情形適時以經濟防治之準則予以防治。
5.收穫前勿提早排水,以免影響米質,適當之斷水時間為收穫前七天左右。
6.其他栽培管理可以依照一般稉稻栽培方法實施。

四、推廣計劃與展望
台中192號的稻穀產量比對照臺稉9號,於第一期作增產8.5﹪,第二期作增產5﹪,米粒外觀良好,食用品質優良,米飯食味與對照品種臺稉9號相近,耐儲藏性佳,在室溫下儲存4個月的品質甚至不遜於低溫儲存臺稉9號的表現,脫粒性適中,耐倒伏性較佳,抗褐飛蝨與斑飛蝨,適合機械收穫等優良特性,預期推廣後可獲得農民的歡迎與消費者的接受,而取代部份現有較容易倒伏或不耐儲藏品種之栽培面積。
本品種擬自民國96年第二期作開始設立原原種田,加速繁殖優良種子,並自97年度起參加水稻新品種示範觀摩,推薦給農民,提供農民選擇新品種之參考。另將印製推廣手冊及單張特性說明,並廣泛利用各項農民集會加強宣導,以積極推廣此一新品種,可望取代部份現有栽培品種面積,提昇我國稻米產業競爭力,增加農民收益。
 

 
資料來源:台中農改場
WebDiY 網路開店 GO! 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