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搜尋
商品搜尋: GO 進階搜尋
台灣越光米-台南16號 V.S. 日本越光米

台灣越光米-台南16號 V.S. 日本越光米

台灣越光米-台南16號 V.S. 日本越光米

        日本越光米多年前就有人引進台灣來栽培,並透過耕種技術的改進,讓越光米可以在台灣種植,但原產於溫帶日本的越光米來到亞熱帶台灣種植,除了容易倒伏外,不到50天就抽穗,抽穗的狀況也不一致,造成產量低落,農民種植意願也隨之降低。

       日本產的越光米約是在5月插秧、10月採收,生長期間約120至130天,尤其夏季太陽直射北半球,日本6、7月間的日照時間較長,越光米有足夠的成長時間養精蓄銳,展現出最好的稻米品質。但越光米來到台灣,天氣炎熱、生長速度加快,就像是被揠苗助長的小孩,第一期稻作約種85~90天就可以收成、第二期稻作約80~85天收成。由於夏季台灣的日照時間較日本短,且農民希望高可獲得較高產量,因此氮素肥料偏多,蛋白質含量偏高,種出來的越光米易軟腳、易倒伏,口感相對偏硬,品質上不若日本原產地。被譽為米中之王的日本越光米,拿來台灣種植卻適應不良。

        台南農改場嘉義分場長羅正宗說,研究人員分析越光米在台灣生長所受的限制因素後,由台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榮坤與台大農藝系助理教授林彥蓉合作,從台灣本土的稻米品種「台農67號」篩選出台灣水稻特有的「日長不敏感基因」,這個基因有助於延長水稻的生育期,並在與日本越光米不斷回交選拔下,終於選育出適合台灣環境生長,口感卻一點都不輸越光米的「台南16號」,這品種絕大部分的基因約95%都與日本越光米相同,另有5%台農67號日長不敏感基因,使的這個台灣越光米-台南16號,能夠真正適應台灣的風土環境,發揮特長展現超越日本越光米的產量與品質。


來聽聽賴清德院長怎麼介紹台南16號臺南越光米

       
 

WebDiY 網路開店 GO! 系統